close

以認養代替購買、以體諒代替責罵、以幫助代替驅趕

每天下班後,最先迎接我回家的,是四隻圓滾滾的流浪貓(下稱「我家外貓」)。

當機車快到社區大門時,我家外貓們就會爭先恐後地以小碎步跑到我機車前面

強迫臨停後,開始磨蹭機車前輪或是跌倒露出肚肚(是在表示肚子餓了吧)

各種擋路,我只想快點回家尿尿。

示意圖如下

「一擋」

「二擋」

「三躺躺」

對於住處附近的流浪貓,大家都有什麼樣的經驗呢?

最常聽到討厭的是貓咪打架、發春的叫聲好吵

最常聽到喜歡的是貓咪幫忙暖機車座墊、可愛的外表(美化環境的效果)

因為我住在一個小小的社區,住戶很少,窮鄉僻野,連警察都不知道這裡有住人的一個角落,

對流浪貓來說,算是豪宅等級的討食好去處。

外貓們一臉「還可以啦」

當遇到流浪貓時,怎麼辦

【當你無法帶回家收編時,你可以這樣做】

媽媽討厭小動物、爸爸對貓毛過敏、阿罵覺得家裡太擠、阿公覺得貓咪眼神很邪惡

但你每天回家總是被流浪貓可愛到小鹿亂撞、或是悲淒的討飯聲、哀傷的眼神,各種激發母愛。

如果你想幫助他們,教你四招收服流浪貓:

第一招-表現善意

通常流浪貓的警戒心極高,若是剛生產完的母貓更具攻擊性。

保持距離:接近貓咪時,最好在他注意到你時就先停在原地,因為當他熱情地注視你時,已處於警戒狀態。

緩慢蹲下:盡量讓彼此的視線呈水平,縮小身形讓流浪貓比較不害怕,若此時貓咪逃走了,也許是距離太近,或是曾經被人丟過石頭驅趕。

欲擒故縱:此時盡量讓貓咪主動接近你,還是待在原地不動的貓咪八成會在你靠近時會逃走,像追女生一樣,如果太積極反而變得噁心(經驗來著)。

「敢如此侵門踏戶,也是等了10分鐘,房間一堆蚊子」

第二招-就地餵食

食物誘惑:讓貓咪知道你沒有不軌意圖後,你可以在原地找個安全又不擋路的角落放一個罐罐或乾糧,不要打擾到鄰居或是路人喔!

清理善後:也請各位不要一留下食物後就離開!餵食後殘留的垃圾及殘渣請務必清理乾淨,若因此使環境髒亂,也會讓鄰居不滿並造成不便,反而遷怒於流浪貓喔。

「一貓一碗不必搶」

第三招-結紮節育

觀察耳朵:首要任務是檢查貓咪耳朵是否有剪耳,表示已經結紮喔,男左女右,公貓會剪左耳,母貓則是右耳喔。

「不願意幫貓咪剪耳,就給貓咪一個家」

協助結紮:三個月大的貓咪就會開始發情囉,理想下貓咪至少八個月至一歲發育完全再結紮比較好,但是流浪貓可能在六個月就懷孕了,所以請善心人士主動聯絡「流浪動物之家」,若流浪貓跟你很熟,也可以自行帶去寵物醫院結紮,流浪貓狗的費用會比家庭寵物來的便宜,以鼓勵節育。

「貓咪產能很高,一次可以生2~6隻」

請大家支持 TNR計畫(誘捕、絕育、放回)是控制流浪貓狗數量的方法,捕捉流浪動物後結紮,將耳朵剪下一小角後,再放回原處繼續生活。雖然剪耳傷害了他們,但為了避免動物被二次傷害(等醫生手術開刀才發現早已結紮),目前這是最好的節育方法喔。

第四招-尋找新家

認養代替購買:流浪貓每天上街討食,甚至會被其他動物欺負咬傷,大家可以向周邊朋友尋找愛貓人士,目前也有許多機構或社團協助流浪貓狗認養。

「每天放飯前的畫面」

我家已經養了四隻貓,因為很多流浪貓熱愛在我家社區繁衍後代,在努力送養小貓之後,被留下的四隻貓就成為我家外貓了。

如果大家剛好想養貓咪,又不嫌棄成貓,歡迎大家留言詢問

【大貓小貓,只要耐心關愛,都是好貓】

請大家不要排擠成貓跟老貓,不一定從小貓養就會跟飼主比較親近,每隻貓咪都有自己的個性喔

(像我家一隻從小養的都用鼻孔看人,親戚家一隻老貓從16歲開始養卻非常黏人)

 

arrow
arrow

    綺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