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對於聯誼的印象是什麼呢?

我一個朋友說她只有在電影裡才看過這種戲碼,而在我參加之前,對於聯誼的印象還停留在高中,男女校聯誼的時代。

換桌約會 (Speed Dating, 又稱快速約會) 可沒有一群同學陪著你,而是幾十個陌生人輪流自我介紹的模式。BTW,我跟現任男友 就是在這次聯誼中認識的喔~

Hitch Speed Dating

《全民情聖》女主角參加聯誼片段(圖片來源:melaniemoore

現在的換桌約會有太多主題了,像是聖誕派對,或是密室脫逃、跳舞等等的,可以依照你的興趣參加,但剛好我不會跳舞、解謎能力很差、又害怕派對這種人擠人的地方,我第一次就選擇最基本款也是最普遍的換座位純聊天的聯誼主題(也根本毫無主題可言)。

我先來簡單說一下換桌約會的過程吧:

1. 進場:

報到後依照順序入座,男生坐一排~女生坐一排~(主辦單位找來男女雙方的人數一定一樣多,所以不用害怕第一關就落單喔)

(示意圖,圖片來源:Speed Dating

2. 寫作業:

有些主辦單位會給你一張資料卡,要你寫上姓名、血型、星座、興趣等等的,好像國小畢業紀念冊一樣,差點寫上友情可貴、步步高升...

這張資料卡很重要,一定要寫,尤其如果你是容易緊張的人,一開口就鎖喉,這張小紙紙會救你一命,第一秒先丟給對面的人就對了(當然之後還是要抓緊時間講幾句話啊)

再來會拿到一份名單,上面註記了所有異性的編號、姓名及職業,最後一格「Line」會是空白的,是要自己努力爭取的喔!但我很白癡,全部的人都給了真實的ID(有些人一坐下就用食指表示要我寫,現在想想好沒禮貌)事後才知道其實不喜歡的對象可以留假的(沒錯我就是路邊做問卷都會乖乖寫電話號碼的人,我以前很不懂得拒絕別人,跟金凱瑞演的Yes Man完全相反~)

當聯誼有幾十個人要認識的時候,名單真的很重要,加上我很健忘,最後真的會搞不清楚誰是誰

這是可以緩解尷尬的資料卡,但還是有人盯著這張五分鐘完全不講話,將挑戰世界最尷尬的極限

3. 聯誼開始:

首先坐在你對面的人,就是第一組,通常主辦單位會設定每一組的聊天時間,例如5分鐘或10分鐘。時間結束後,工作人員會提醒大家換座位,此時,女生可以繼續優雅跩跩的坐著,而全部的男生就要一起往左或往右坐一格喔!所以如果在進場時就看到不錯的對象,不用擔心輪不到你,每一個人都可以說到話的。(就像我男友 J 當時第一眼看到我一樣結果我是一號,他是最後一號,他很怕還沒輪到我活動就結束了哈哈)

我參加的聯誼,就是只有5分鐘時間可以認識對方,5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這麼說吧:如果遇到不錯的或是健談的人,5分鐘真的很短,但當遇到非常害羞,問他問題都只會點頭的人時,那種尷尬真的會連30秒都覺得好漫長(我真的遇過。很崩潰。11:36開始,尷尬感越來越濃後我忍不住看了手機時間「11:36」,那時候我只想仰天吶喊請老天爺陪我聊個天)。

4. 聊天:

我自認為自己還算滿會聊天的人,就算對方很害羞,我還是會努力開話題,但是這次的聯誼一共有100個人,也就是要一次認識50個異性。在戀愛交友的前提下要認識一個異性,我已經覺得很尷尬了,更何況是50個人,也是要恥力夠高,這天結束之後我真的頭很痛,臉頰也很痠,好像當了一日空服員。

如果你很緊張,我有一個方法可以教大家,就是假裝今天參加的是就職博覽會,跟你說真的:很!有!用!

當時我剛好對於自己的工作有些困惑跟迷惘,不太清楚自己的未來該怎麼計畫。加上我太緊張了搞得有點腦袋缺氧,而且還耳鳴,心跳聲大到聽不清楚對方講話(但也是他太害羞根本蚊子),於是我開始問對方的職業。有的人是會計(話說有些人真的長相一臉會計),導遊,有的是做面膜產品的客戶開發,還有遇到Google的PM,聊聊他們工作內容,真的能認識很多你沒聽過的職業,重點是可以不尷尬得度過這5分鐘。

每一組聊完天之後我都會在清單上記錄一下,例如B→Boring,G→Good,TB→太Boring,TG→太Good,中間有遇到一個玩咖貌男孩,我就寫一個大P(Playboy)。之後我很慶幸有事先神經質的紀錄下來,因為最後有個活動是影響生死般的重要。

這就是當時的名單(為保護當事人已遮蓋個資)上面可以看到很多英文註記,一堆連我都忘記、意義不明的字母。

看他們的職業都頗厲害的,工程師居多,很多人真的是為了拚事業而沒時間談感情呢。

5. 小活動-傳情小紙條:

在聊天過程中,你還可以請工作人員幫你傳遞小紙條喔,用小卡片跟心儀的對象打個招呼或是留聯絡方式都可以,畢竟人數很多,用小紙條可以增加自己的印象分數喔!(只是當時送我小紙條的都被我註記B了...)

當時收到的小紙條們,看到字跡很美的會心動一下,像右上的就很不錯,但收到當下完全想不起長相..

6. 收場-配對:

在快結束前,工作人員會發一張小卡,請大家各自寫下四個喜歡的人的號碼之後,幫所有人配對,而有配對成功的人可以獲得一份小禮物,並由工作人員拍一張合照留做紀念。很遺憾的,我先前提到有關在清單上做紀錄的重要,因為我寫錯號碼了~~而且還不幸配對成功,超崩潰...重點對方因此認為我跟他心有靈犀,互有好感,我又不好意思跟他說實話,事後還要各種委婉地拒絕單獨吃飯真的很辛苦(對方也是很無辜),所以千萬不要記錯人,不然兩敗俱傷啊~

上面寫上四個有好感的號碼後,工作人員就會幫大家配對囉。讓我想到男女糾察隊也有玩過的配對節目↓

看到小點點慢慢指向對方真的會小鹿亂撞,如果指錯人也是很想一頭撞死。(圖片來源:ALINA DESIGN

只要配對成功,可以獲得合照一張及小禮物,雖然我寫錯號碼了,如果讓對方傷心了真的很對不起啊~

7. 曲終人不散:

各位,散場後才是聯誼的重頭戲啊~不管你是努力聊天獲得對方好感取得的Line,或是重頭到尾只用手指一比請對方寫下(雖然是因為害羞,但太沉默有時候也不太禮貌喔~),重點要勇敢主動聯絡對方才能達到聯誼的目的,對吧!

說到這個,其實是我主動跟聯繫的喔,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悶騷如我從來沒主動過的,等我回過神來已經向 J 丟一個「嗨」的貼圖了,因為前一天我跑去霞海城隍廟拜了月老,說應該是被月老先生洗腦,但說如果我沒主動聯繫,現在應該依然是陌生人,因為他比我還悶騷到不行~有關月老我真的有很多話想說,請大家期待我下一篇文章介紹~~

下面教大家參加聯誼的注意要點:

第一次聯誼就上手:

呼朋引伴好自在-跟朋友一起參加能緩和緊張的情緒,詞窮的時候也可以互相幫忙,兩組一起聊天也能讓氣氛比較熱絡喔。

細心打扮不假掰-就像面試一樣,太隨便顯得不重視、太浮誇又很會讓人反感,主要能乾淨整齊,自己也自在的衣服比較好喔!

拜拜月老有保佑-這只是我個人經驗,但在拜月老時,可以幫助自己思考自己在感情上需要的是什麼,跟神明祈求不要遇到爛桃花的時候,自己也會淺意識地謹慎交友,但大家只要找到能幫助平靜思緒的對象就好喔~

早睡早起氣色好-好像校外教學一樣,前一晚總是最難入睡,但一定要睡好睡滿,不要讓黑眼圈、水腫或是邪惡的痘痘埋沒了真正的自己~

循序漸進勿著急-聯誼後的交流是成敗關鍵,5分鐘只是像按個門鈴,給Line的話門是開了,但仍上著鎖鍊,有些人操之過急,像在賣保險一樣一直推銷自己,反而會讓對方卻步,給彼此多點空間卸下心防,更多時間可以了解彼此,就算沒戲說不定也能多個朋友呢。

初體驗感想:

我發現會參加聯誼的人們最大的共通點,是沒時間交朋友(應該只能說男生,因為我都沒跟女生講到話)的確有些人是因為個性內向,但是這場聯誼中的男生,在工作上都很有一番成就,很多不是常常需要往國外跑,就是工時太長,只能跟工程師們窩在辦公室努力加班。

參加聯誼要有一個心理建設,就是通常不會在第一次就能遇到你喜歡的對象,給自己兩三次機會,多參加熟悉流程後也比較能夠自然應對,當時有個男生說已經參加第12次~希望他繼續加油..

但有時候不是沒遇到對的人,而是你心裡是否準備好認識新對象了呢?很多人鼓起勇氣報名了,卻沒有勇氣約對方出來吃飯,只能說聯誼也是要花錢的啊~不可以浪費錢錢

這次讓我感觸最深的一件事情是,大家都很努力追求真愛,這句話有點噁,但是曾經遇過愛消失的渣渣的我,還是比較欣賞主動積極的個性。

很多人每天喊著想交男/女朋友,卻不敢踏出舒適圈,去認識新朋友,快醒醒吧~別再幻想男神/女神會從天而降了,他們就算下凡來,你不主動出擊,他們要如何發現你的存在呢?

連續劇或電影裡,就算飛到外太空也能轉角遇到男/女神(最近在重溫雷神索爾2),跌倒還會瞬間移動抱住你,或是一起跌倒還可以獲得親親一枚,明明現實中都只會跌個狗吃屎,臉撞臉應該只會鼻子歪掉、牙齒碎裂吧?

連續劇是假的,門牙斷掉是真的,大家還是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相信大家都能成功脫單,遇見對的人喔!(記得追求時不要太過積極變噁心就好)。

arrow
arrow

    綺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