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揚 已和您分享了素描

「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你是否曾經在一個孤寂的半夜思緒雜亂、久久難以入睡

有如老舊電視雜訊般的腦海充滿各種情緒和疑問,卻又無法緊抓住任何一個念頭

這時內心有個聲音震攝一響:

「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你不斷的複述著,腦袋瓜卻一片空白

「人為什麼要活著?」你接著問

 


我們從小所學就是希望能在身處社會中出類拔萃
…或是至少三餐吃得飽晚上睡覺不用吹冷風蓋報紙
就算無法成為天龍界的偶像或富豪,至少也想在平民界有個安穩的生活

 

可惜的是,每到深夜、大便時、通勤時,只要是獨處的時刻,心裡總是浮現千百個疑問
總是無法安穩的睡覺、順利的大便、好好的站穩
(不管搭捷運公車或火車都很需要四面爆發的腳趾頭)

「現在的工作(目前)勉強讓你付房租之外三餐不用吃吐司,每天只想準時下班跟朋友家人抱怨那個讓你瀕臨離職邊緣的主管,買了小酒跟高熱量食物撫慰整天只吃了一餐的自己,又不自覺望著忠誠的小肥肚,心想如果體脂肪的成長率換算成自己戶頭的定存利息應該一年內就可以買一層台北的DNA旋轉大樓吧」
今天的你第八次這樣想著

每天堆積的負面情緒無法抒發,讓你更困惑自己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誰
我國中時曾聽過一個解決方法:
「據說人的心情起伏其實是有週期可循的,只要找出規律,就可以分析出低潮期的時間點,比女性生理期還要更好預測(女性生理期的易怒區間最高可長達30天/月),在低潮來臨前先準備好所有療癒小物,你就能夠放心迎接所有負面情緒來臨」

咳…其實,沒什麼屁用呢💗
經年累月實驗後的我可以這樣跟你說

低潮時,看屎是屎,看花也是一坨屎
眼睛就像被屎ㄍㄡˇ到,五臟內府腦袋瓜全都是屎
最後變成屎的載體的你,躺在床上,看著油漆有點脫落的天花板
想著自己活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也常常覺得生個活好難、上個班好難、愛個人好難,連呼吸都很困難
(疫情期間出入公共場所請戴上口罩)
妝都花了,臉上的痘痘地圖也擴散成口罩形狀,戴口罩變成剛好而已

我無法告訴你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我要告訴你:「怎麼活」

OK,首先我希望你開始做的第一件事是:

思考

沒錯,你沒看錯,我講話就是那麼賤,請你開始真正的思考。
我也不想老套的打一串比如說在這個資訊量爆炸的年代手機跟媒體刺激人們的腦袋瓜讓大家越來越笨什麼鬼的
但我還是要說

在這個資訊量爆炸的年代手機跟媒體刺激人們的腦袋瓜讓大家越來越笨

習慣被動接受資訊的你,也許是個工作上反應敏銳,吃飯時搶得最快,網購絕對不會忘記輸入優惠碼的人,但是遇到情緒問題,思緒總是卡住,或是鬼打牆的反覆著墨那件困擾你的事情
有如小學生字太醜被老師罰寫了一百遍後字只有更醜
(誰能夠罰寫寫到變書法大師啊老師你告訴我)

沒有關係,因為,
學校沒人教,而父母也不是神
你心中產生的疑問
必須由創造問題的你自己去解決

活著,除了維持基本生理機能外,就是要思考

思考的法則

一定有很多人想:「X的,思考誰不會啊,老子做的生意比你還大
教科書絕不買二手衛生紙都用三層喀什米爾
只會打打字的你,豬才看你的文章啦」
(豬很可愛不要這樣)

以下分享幾項可以套用在任何情境下的思考法則

一個人的空間

很簡單的,請不要在上班或是跟家人朋友玩耍的時候思考人生大事,洗澡跟大便時勉強可以接受,只是怕你著涼
(疫情期間感冒會被排擠,不要吧)

靜下心來

請你靜下來,讓最近使你感覺最困擾的一件事、一句話,在腦中自動浮現

屎之清單

如果心中太多疑問、太多情緒、太多屎事,你可以試著將腦袋裡的每一坨屎都記錄下來,之後將他們排序,最大坨最神臭無比的屎列為第一項,請記得優先順序的準則是:

對「此時此刻」的「你」來說
最大的疑問是什麼

一次只想一件事

就像是過馬路請不要滑手機,攸關生命及人生等大事
請好好的、專注的,一次只做一件事
好好的思考一個問題
目前最最最困擾你的問題
你的思緒會慢慢變得清晰
慢慢挖掘出問題的根源
再進行下一步
(應用到生活作息跟工作效率時也很有幫助) 

問題的核心:因為我想要「___」

你說:我的薪水很低,都是因為公司體制很差
(因為我想要被老闆注意到我的努力)
你說:我也想離開他啊,但是他不讓我走
(因為我想要沈浸在被愛的感覺裡)
你說:為什麼我每次都那麼衰,結個帳也會遇到白癡跟我吵架
(因為我想要得到別人的尊重)
很多很多的煩惱,答案永遠只有一個:因為我想要「___」
但是你不知道
你不知道你真正想要的其實是想要被肯定
你不知道你真正想要的其實是想要被珍惜
你不知道你真正想要的其實是想要被認同
你更該知道的是
困住你的不是公司、渣情人、路上的白癡
而是你自己創造的舒適圈

讓十年後的自己當老師 

還記得十年前的你是什麼模樣嗎
中二、小屁孩、就是個屁、一具沒思考過未來的幼型空殼
無論你怎麼稱呼那個曾經的你
你是否覺得「他」都在為了小事鑽牛角尖、哭天喪地
此刻的你無論陷入怎樣的情緒
糾結於怎樣的人生地雷馬(dilemma=困境)
十年後的你也許會說:這些都只是小事,何必呢?
因為你經歷了更多,只是這樣而已

你只是又長大了

你可以哭、可以生氣,但這些都會成為過去
當你緊抓著一時的情緒不放
腦中重複播放著過意不去的場景或一句話
你便是你自己的迫害者
將自己的心智禁錮於過去的迫害者
前進的,只有時間
還有你臉上的皺紋跟白髮

 利用以上的法則,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根源後
你就可以用「思考的6W」進一步解決人生所有的疑問
相關內容將於下篇文章分享

 
今天先這樣囉,掰


本篇重點整理

活著的意義

 

一、怎麼活
二、思考的法則
    1. 一個人的空間
    2. 靜下心來
    3. 屎之清單
    4. 一次只想一件事
    5. 問題的答案永遠是:因為我想要「___」
    6. 讓十年後的自己當老師
 
 
新文預告

思考的6W

一、我是誰(Who)
二、現在的我(When)
三、我的定位(Where)
四、第一件事(What)
五、為什麼我會對這件事感到「」(Why)
六、我想要怎麼做(How)
arrow
arrow

    綺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